南海校区
南海校区校园规划图

南海.jpg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座落于广东省南海市狮出信息产业园内,该园是集信息绿水环绕,风景优美。

  在规划创作中,我们抓住大学校园空间环境的本质,根据特定的地域环境,将自由浪漫的自然环境和整体理性的教育理念相结合,使两者相得益彰,融为一体。我们保留了校园内南北两座原生的山丘,作为校园的生态绿核,从而形成了校园的主体结构。建筑围绕绿核布置,使其生态结构尽可能不受人工环境的影响,保持完整与独立。由于基地以山为主,在保持自然形态不受破坏的前提下,实际可建设用地较少,而且分散。因此,我们将建筑分为四组相对完整的区域,分布于山林之中,因应地形的变化而形成各自的空间特色,彼此间联系便捷而又有所隔离。在各个区域内,建筑密集布置,节约用地,尽量减少建筑褓对基地原有地形、地貌的影响。同时,密集有序的建筑群体与疏朗自由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形成丰富的景观特色。

  在建筑设计中,我们希望通过院落式的布局和富于特色的坡屋面造型营造浓郁的书院气息。通过层层递增进、尺度宜人的院落空间把外部的喧嚣和嘈杂挡在院落之处,它为师生的学习和思考提供了悠远、宁静的氛围。在创造围合性庭院的同时,我们亦强调空间的流动与渗透。首层架空空间和各层的休息平台既是人们的交往空间又是广场与庭院、庭院与庭院之间的连接和渗透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