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校区
大学城校区校园规划图

大学城.jpg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位于广州番禺小谷围岛广州大学城西北区,校区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规划理念,强调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与空间环境严谨朴实的性格。尊重场地的山水环境和原有生态植被,维护自然山水格局和生态系统,营造具有人文氛围,健康向上,富有朝气的阳光校园,成为创作的主题。

  大学城校区规划在设计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基地环境特色并作适度的梳理改造,把理性精神空间融人自然山水之中,营造出浪漫与理性相互交织的校园空间环境。南部地形复杂采取依山顺势自由布局,北部略为规整采取对称布局,使校园南北两大地块规划各具特色。校园规划通过一条转折的校园轴线把南北两个主要出人口串连起来,利用轴线的转折交点布置校园中心主体建筑教学楼。在保留南部山体的前提下,将行政楼、科技楼、图书馆和文科楼四大建筑布置在山丘之间的台地上,利用自然山水围合的态势相互形成对位对景,构成了南部校园特色鲜明,呈自由式布局的校园中心。校内环路与沿湖步行道将各建筑群有机地联系起来,巧妙地实现了校园功能分区。规划设计通过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主轴,利用两侧具有强烈韵律的建筑组群,烘托主校口,渲染校园端庄严谨的气质和对称理性的纵深感。体育活动中心相对集中在校区东北部,与教学区之间以道路相隔,与两校学生生活区也保持着便捷的联系,同时可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