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
电梯加装成效高,政府居民都说好

2017年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从我国国情出发,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明确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意见》要求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也表示《既有住宅建筑功能改造技术规范》已发布,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在全国部分城市成功试点,住建部将总结经验,积极推广。

学校从2009年开始启动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基建处积极协助学校住宅区教师和家属办理电梯加装事宜,为住户们捋清程序,出谋献策,协助规划报建,为各梯口住户加装电梯提供了有力支持和真诚帮助:从前期住户协商,到办理报建手续、现场批前公示到施工全过程管理,基建处的技术人员全程跟进,及时提供服务,与住户们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工程进度和解决问题,为维护业主的利益尽心尽责,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

到目前为止,基建处已协助教职工住户顺利完成中区31个、北区27个和南区7个共65个梯口的住宅楼电梯加装,中区几乎全覆盖,为教职工提供了出行的便利。其中,何国华老师、陈航老师等收到了多封住户的表扬信和感谢信,言辞真切诚恳。

学校电梯加装从组织协调、报批、公示、建成效果,收到社会良好反响,成为广州市加装电梯工作的示范点。2020年,学校成为广州市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单位,是天河区唯二试点之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带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来学校调研和取经。2020年8月,广东省人大代表团一行到中区住宅区现场调研(图一),由基建处处长钟民作为学校代表在现场进行接待。2020年10月,国务院参事王丽方一行赴广州进行加装电梯工作调研,专程到学校生活区参观(图二)。王参事在现场与基建处、教职工住户进行亲切交流,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做法,表示有参考和推广价值。2021年4月,成都市住建局有关主管领导一行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学校调研学习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等事宜(图三)。副处长林建翔在现场介绍学校经验,悉心回答问题。调研人员来到中区住宅楼,进入楼道参观,展开工作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成都市住建局调研人员一行对广州市加装电梯政策和学校的做法给予赞扬肯定,表示收获良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基建处要把加装电梯这项惠民服务工作贯彻到底。教工的满意和肯定,就是对工作效果最好的检验。

了解更多关于电梯加装具体方案,请参考《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多层住宅楼加建电梯管理办法》:http://jjc.scnu.edu.cn/a/20131204/47.htmlimage.png


图一

image.png


图二

image.png

图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