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学校基建概况

一、学校的基本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是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学校现有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和南海3个校区。全校占地面积3031.43亩。其中:石牌校区1220.18亩;大学城校区1379.25亩;南海校区432亩。全校校舍总建筑面积120.1万平方米。其中:石牌校区46.9万平方米; 大学城校区54.5万平方米;南海校区18.7万平方米。

  二、基建处的机构设置与职能

        基建处下设三个科,分别是:综合科、建管科、工程技术科。在职职工仅13人,科级以上干部7人,高级工程师3人,中级以上职称2人。队伍年富力强,廉洁精干。

        基建处的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牵头负责学校三个校区的校园总体规划编制及调整(包括新建建筑项目规划、校园道路交通规划、地下管线规划等);

二、编制及上报学校年度基建计划,承担学校年度预算下达到基建处的各类新建、改建、扩建等基建工程的全过程管理;

三、按基建程序为校内其他单位的基建工程提供技术指导及服务,并履行监督职责;

四、校内建筑物结构安全检查及维护;

五、校园围墙、道路及排水系统工程维修及维护。

  三、基本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1.领导重视

        长期以来,学校的发展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领导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加大对基本建设的投入,确保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根据学校“十一五”目标,到201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4万人。面对着繁重的建设任务,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主管副校长为组长的校招投标领导小组,学校经常召开由基建处长参加的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基本建设工作,有步骤地开展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报建、招投标和施工管理工作。对涉及本科教学用房的工程项目设立“绿色通道”制度。学校党政领导经常听取基建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2、狠抓校园总体规划,争创全省高校样板校园

        早在87年,校领导就提出了要对校园进行总体规划并报规划局审批。随着学校基本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科学地制定和调整校园总体规划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为了避免盲目建设,学校领导认识到,如何根据校园现状,制定和调整学校总体规划,改善校园的交通状况和功能分区是今后校园建设的根本任务。省政府和省高教厅领导明确指示要把华师大建设成省样板校园,并多次来我校视察,提出十分具体的意见,亲自参加论证会。基建处根据省领导和学校提出的规划目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对学校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对现有建筑分级分类进行评价,确定永久保留,近期改造和规划折除的规划设想。再根据国家教委和建设部关于校园建设的定额和学校发展规模。并参考国内兄弟院校校园规划对现各类校舍进行综合平衡,精心编制出“十五”华南师大新的总体规划,为了使这一规划具有科学依据和实施的可行性,学校组织由省政府主管部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公安消防、市政建设等综合部门进行技术审查,(1)几次聘请规划界专家组织对规划方案进行论证,并做出规划模型让广大教职工评价提出修改意见。(2)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论证活动,使规划方案更加合理完善,顺利通过了主管部门的批准和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的认可。1997年7月广州市城市规划局以穗规批字[1997]34号文正式批复。使校园建设推进更加科学、规范。

        2004年8月,我校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首批4000学子进入广州大学城,2005年8月,共有九个学院全部迁入大学城校区。使原来市规划批复的“十五”规划与目前校园的功能要求产生了差异,因此,目前我们正在根据学校2010年的发展目标,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标准,在原“十五”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对校园规划方案进行规划调整,经过行内专家和校领导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已定案并做出规划模型,即将向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申请批复。

  3、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的规定办事,使招投标工作顺利进行

        我校在全省高校中是最早实行建筑工程招投标的,96年我校图书馆工程举行招标大会时,曾有几所高校亲临大会观摩。由于98年以前,省政府没有成立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在这之前也没有建立一个有形的建筑市场。各单位的建设工程招投标都是自行组织。根据这一情况我校早于1996年5月就成立了由主管校长领导、基建职能部门、纪检监察处、审计处、总务处、财务处、资产处、校工会、校教代会主要领导组成的基建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负责对基建工程按招标程序组织招标。在1998年以前,我校还邀请了省高教厅基财处、省建委监理处、省财厅和省建行的领导和专家做为工程招标小组的成员,让上级领导参加表达各主管部门的意见,相互通报,加大透明度,也有利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种报建和审批。无论工程大小都采取招投标的办法决定施工队伍。一直以来,我校各项工程的招投标,都没有出现过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发包的事情。招标工作均按程序办理,确保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999年初省工程建设交易中心挂牌后,按省建委的有关规定,我校1000m2以上的工程(或100万元以上的工程)均进入省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到目前为止石牌校区已有12项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投标,通过公开报名,摇珠等一系列规范操作,最后由招标中心专家组评审决定中标单位。在招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化的原则,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操作。最终达到既节省工程投资又择优选择施工单位的目的。

        对于预算投资额在5—100万元内的工程,我们均通过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进行网上公开招投标。为使小工程的招投标规范化,我们依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法》办法”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在一些工程图纸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借鉴相同工程情况,积极与校招投标小组研究来确定工作内容后编制工程量清单,以便使工程造价更具有准确性,在整个招标过程中,都是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及程序进行,以达到合理低价中标的最终目的。从1996—2005近十年间,石牌校区共有100多个1000平方米以下,投资额1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项目在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的主持下进行了招标和议标。所有工程在确定施工队伍后,填写“华南师大基建工程合同审批表”,得到有关部门及领导审签后才能签订施工合同。

        为了增加透明度,我们进一步健立健全了民主监督机制。于2000年5月,由基建处、审计处、监察处联合编制了三个文件,即《华南师范大学大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华南师大设备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对校内各项工程的建设和设备采购进行规范管理,并制定了严格的合同审批程序表。凡涉及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一律集体讨论,杜绝个人说了算,由于已经形成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和良好的基建处工作作风,避免了一切的暗箱操作。2004年基建处起草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操作实施办法》,2012年对此办法又进行了修订。对校内各项中小型工程从项目申报、立项、审批、招标、施工管理、验收结算各个环节定出具体操作细则。在所有招标过程中,都是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及程序进行,建立形成了一个校内工程招投标有法可依、公平公正有形的建筑市场。

        在抓好我校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同时,我们尽可能的扩大公开和透明度范围,以基建工作简报和校园网公布的形式,向学校广大教职工详细介绍每项工程招投标过程。包括该项工程的投资、规模、合同工期等工程概况及投标单位,中标单位的基本情况等,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增进理解,消除误会,到目前为止已发行基建工作简报三十期,通报了一百多项工程招投标情况。

这些行之有效措施的实施,使基建工作的透明度大大提高,有利于广大教职工对我处业务工作进行监督,更加规范了我校基建工作管理。

  4、坚持严格按合同办事的方针,把好基建项目投资控制关

        合同管理、投资控制更是基建处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了把好基建项目投资控制关,2004年我们起草编写了《关于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节流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合同管理制度,在签订和审核合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有关管理规定和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执行;完善工程款支付程序,严格按照签定的合同条款和实际工程进度,依照程序办理请款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付款要求一律不予办理。单2004年度完成合同审核24份,合同金额总计8100万元;完成各项工程款项的支付和审核业务约200笔。在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的同时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好投资控制的重要一关。

  5、狠抓施工管理,加强投资控制,确保工程质量

        我们认真履行建设项目现场施工监理的职责,对施工项目严格管理,加强投资和工期控制,组织工程竣工验收。保质按时完成工程施工任务。“九五”以来石牌校区共有七大工程获奖。

        ①广东高校教师村一期工程荣获1998年度广州市优良样板工程。

        ②美术楼工程荣获1999年度广东省优良样板工程;荣获2000年度广州市优良样板工程及“五羊杯”奖。

        ③西区学生宿舍工程荣获2001年度广州市优良样板工程。

        ④综合楼工程评为2001年度广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⑤教学主楼工程荣获2003年度广州市结构优良样板工程、2004年度广州市优良样板工程、2004年度广州地区建设工程质量“五羊杯”奖。

        ⑥附小教学综合楼工程评为2003年度广州市优良样板工程。

        ⑦广东省考试中心业务楼荣获2003年度广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6十五期间校园建设情况

        十五期间的头三年,主要是配合南海市政府建设南海校区和完善石牌校区教学中心区的硬件建设,以抓重点工程建设为目标,想方设法,不辞劳苦,多方周旋与各主管部门联系协调,花大力气抓重点工程的前期报建、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终于圆满完成14项工程(注:不含省考试中心大楼)、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建设工作。2003年张德江书记提出大力建设大学城,我们学校作为第一批进入大学城院校,学校基本建设的重点转移到大学城,尤其是2004—2005年,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校上下形成浓厚的以评促建的氛围。在教学条件和设施建设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学校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基本建设的投资力度,2003年以来,学校共投资16亿元,建设大学城校区,至2005年11月底,新建各类校舍建筑面积达54.5万平方米。

        5年来三校区新建各类校舍建筑面积达93.2万 M2。是2000年前校舍总建筑面积的3.5倍,这样的建设速度在华南师大发展史上是空前的,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